黃枝記雲吞麵食半世紀歷程

麵條是世界主食之一。據考證,中國在漢代已開始製麵,距今有二千多年歷史,可以說是最早便懂得吃麵的國家。

麵條的古稱甚夥,經文獻考出的有:湯餅、索餅、煮餅、水引餅、不托、餺飥、水引餺等不同名稱,其中可能因用料和形態的不同而名稱各異。到了後來,才以麵條名之。

經過長時期的發展、流傳,麵條在各國、各地和各民族中,形成各自獨特風格。綜觀各地麵食,大多以腍軟滑口為主,唯有廣東全蛋麵條獨闢蹊徑,以幼如絲、滑如脂,爽中有筋取勝。傳統的廣東麵,源於廣州一帶,並以竹升打麵名於世。二十世紀二十至三十年代是其全盛期。而打麵師傅首推花縣人材輩出。

有半個多世紀歷史的黃枝記雲吞麵,其創始人黃煥枝﹝東莞人﹞於四十年代到廣州,向同里黃景棠公學習竹升打麵技能。而黃景棠公乃師從花縣名師,故能得麵藝三昧。黃煥枝在黃景棠公悉心指導下,很快掌擢了竹升麵的訣竅,於一九四六年與夫人黃黎月雯等一起,在東莞石龍麵街創業,一炮而紅。 及後,於一九五一年遷店至廣州惠福東路、梯雲路,與省城諸名店比試。

一九五九年十一月,復遷店到澳門十月初五街五十一號,以銀絲細麵、蝦子清湯名揚濠江。對麵食的製法,黃煥枝並不滿足於傳統技能,在澳門的近四十年相對較穩定的日子,不斷鑽研竹升打麵之道,對選料用材,更是一絲不茍,達到推陳出新、更上層樓的境界。

一九九五年,黃煥枝以八十歲高齡,前後兩次帶領弟子,在葡國總統面前表演獨特的竹升打麵技法。

今天,黃枝記麵店已有弟三代傅人,秉承竹升打麵古法,不忘始創人那種精益求精的精神,繼續為發揚廣東麵食而努力,並先後在澳門議事亭前地、沙田新城市廣場、中環士丹尼街開設分店,以方便食家、遊客品嘗此具有廣東傳統的雲吞麵食。

分店位置

香港中環店

香港沙田店

澳門義事亭前地店